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西廂記讀後感


西廂記讀後感

「有美人兮,見之不忘。一日不見,思之欲狂。鳳飛翩翩兮,四海求凰。無奈佳人兮,不在東牆。張絃欲語兮,欲訴衷腸。何時見許兮,慰我彷徨?願能配得兮,攜手相將。不得于飛兮,便我淪亡。」情話綿綿,餘韻裊裊,西廂記一書正娓娓道來一部愛情史詩。

  在現代,門當戶對或許不是問題,但在思想封閉的古代,一介書生要如何配得上相國之女呢?就算有才學,相國夫人要的仍是功名利祿,因此張生乃奮發向上,考取狀元,為的只是博得美人歸。在古代,不論如潘安在世,貌比西施,品德如花香遠播,只要你「門不當,戶不對」,先前的柔情蜜意都可忘卻,關上心扉,映入眼簾的只剩「不配」二字,就此一樁美好的姻緣,已消失不見。誰說,家世一定要好?姻緣路上只要夫妻同心,萬事皆如意,收起固有的理念,與另一半攜手向青鳥追去。
  

  紅娘在此書中是一個關鍵人物,沒有她,怯懦的張生、害羞的鶯鶯怎能相會,雖說只是奴婢,但紅娘早已成了不可或缺的螺絲釘,在我眼裡,她是那百花中的小雛菊,雖小卻更得玩味;在男女主角眼中,她則是那大漠中的清流,引領他們走向幸福的綠洲。聰敏如她,慧黠如她,紅娘的機智將鶯鶯的嬌弱怕事、虛偽做作比了下去,但情人眼裡有西施,再怎麼聰明的女子,仍入不了張生的眼中。
  信任是一切的基礎,別人的三言兩語往往就能挑撥離間。鄭恆因忌妒這將成功的戀情,所以散播張生情變的消息,不敢去信任的鶯鶯一家相信這片面之詞,連解釋的機會都不給,幸好紅娘發現此事另有蹊蹺,而挽救了這一波三折的戀情。若金字塔代表所有的關係,最上層是婚姻,次而家庭,再者朋友、、、、、、最底層就是信任,百分之百的信任會建構出穩定的感情,但只要缺了一角,再怎麼華麗的表象也會垮,可見信任真的很重要。
   
  西廂記是一本詞藻華麗、用詞優美的小說,深刻的情感皆寄託於詩中,句句濃情、字字蜜意,不須言談,心意自然了於心,不像現代,往往一句兩句「我愛妳」,佳人的芳心就被擄走,這正是古今的差別,若是我倒寧願聽些文謅謅的詩句,俗話說:「二句三年得,一吟雙淚流。」人生又有多少個二句可感人肺腑呢?文學,是感情的留言,是那看似平靜的情海下波濤的暗流,我想西廂記,只有「有情人」才懂吧! 
 
  「有好書兮,見之不忘。三日不讀兮,思之欲狂。此尋細細兮,八方求彼。無奈異書兮,不在此方。駕車欲覓兮,欲訴衷腸。何時見許兮,慰我勞駕?願能尋得兮,與之度暇。不得書現兮,便我枯腸。」正所謂好書難求呀!不過眼前正有一本:西廂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篇文章一樣,仍舊是出自國中

最後一段真的是我自己想的呦!

我想改天有機會我會把他拿來再改改吧

很喜歡這段的調子,莫名的輕巧感

話說西廂記是我第一本看的長篇古代小說

想當初的自己居然拿了一本破舊的書刊

內是早已黃汙的頁面

那麼熱切的看完了一本書!

忽然覺得自己好厲害

不過當然是其中的情節好看啦~

老實說,就是一種言情小說的感覺

我想以後的我回憶起這本書

想到的該是那段詞句吧~

總而言之,大家可以去體驗一下古代的感情世界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